跳到主要內容

維他命A、D、E、K 長者勿過量

多年前,在追求健康潮流中,維他命使用掀起一股旋風,認為最能快速補充人體的缺失,連帶認為老人缺失的營養成分,透過攝取綜合維他命,就能解決營養不良的問題,但事實上,維他命A、D、E、K屬於脂溶性,身體不容易代謝,若讓年長者過量攝取,反而留在身體中增加負擔。臺北市認知功能協會理事長暨亞東紀念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表示,其實均衡飲食,吃實物也能攝取到應有的營養素。

記憶力好不好,Omega-3脂肪酸成關鍵。Neurology期刊在二○一二年研究顯示紅血球細胞裡Omega-3脂肪酸較少的人較容易有記憶方面的問題,所以在飲食缺乏Omega-3脂肪酸可能會加速腦部退化,富含Omega-3食物有鮭魚、沙丁魚等等。

堅果類是公認健康天然食材,在眾多健康的堅果類中,核桃是含有最多的α-亞麻酸(ALA),是最好的植物性omega-3脂肪酸來源之一,其中磷脂對腦神經有保健作用,故被稱之為「腦黃金」。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衛格芬(DavidGeffen)醫學院的麗諾爾·艾拉布(LenoreArab)教授指出每天大概一個手掌心大小(約十三公克),具保護與穩定腦神經的功效,甚至從小白鼠身上看到能夠延緩或阻止失智症的發生。

醫師表示,核桃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能提高人體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比起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品,是更天然、更適合高齡者的天然維他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