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點滴】散步的藝術

2018/08/14 06:00:00 聯合報 Chantelle

  •  

散步,一項不起眼的運動,卻蘊藏著巨大的能量,讓人恢復疲憊,補充精力。以散步聞名者,莫過於哲學家梭羅,他在瓦爾登湖畔散步,於散步中靜思,並寫出著名的《湖濱散記》一書。

張潮在《幽夢影》中曾說:「閒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閒。」散步的藝術,起點就在這「閒適的心」。當我們總是庸庸碌碌,散步時,自然無法融入那靈性的大自然,很多美好的事物也感受不到了。而這種閒適的心,正是感受散步悠閒的起點。

一日清晨,世人仍沉睡之際,我已套上布鞋,到附近的楓樹林散步。太陽如待嫁新娘般,羞澀地露出少許金色光芒,點綴遠方的彩雲。雲朵在淡藍的天空中出現銀白、橘紅等令人心醉的色澤,我沉醉在這片美麗的天空中,清涼的空氣吹拂在臉上,我看著鴿子在金色的陽光下扭動著頭、拍拍翅膀,驚訝於此美麗的景象,腳步也愈來愈輕盈。

或許我們沒有任何一個感官能比心更能融入大自然。

要體會散步的好,地點更是重要。遠離凡塵俗世的自然最是合適。海邊足以使人忘憂,當我們疲於應付世事的柴米油鹽,人際纏累,不妨來一趟海邊,雖然我們的腳蹤已經抵達盡頭,卻同時是寬闊視野的起點。

漫步在海邊,將煩心事遺忘在背後,望著湛藍大海,無數浪花點綴,座頭鯨似乎也自在地在遠方的海中漫游。

此時若來杯冰涼的啤酒並隨著爵士音樂起舞,那些令人煩憂的俗事與之相比,也不過是雞毛蒜皮,變得不足為意了。

如果你會彈吉他,不妨自彈自唱一首給太平洋聽。又或者帶著爵士或Bossa Nova音樂,在海邊舞一曲。我特別喜愛聽貝多芬的《月光》,讓閃亮的樂音陪伴我的腳步。

讓散步變成我們滋養生活的一部分吧!讓散步成為宣洩世俗壓力與煩憂的良方,使我們恢復精神與活力,來重新面對生活。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