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閱讀活動與競賽 / 學生讀書會實施辦法

102學年度第二學期和美高中愛閱讀書會實施辦法

 

一、目的

(一)培養學生多元閱覽讀課外資料的習慣,並促進創造思考之能力。

(二)鼓勵學生透過圖書媒材的研讀、詳析主題,藉由成員之間充分討論、分享心得,形成普遍的閱讀文化。

(三)透過課外圖書媒材的選讀,建立學生對各類知識的概念,並對時事、社會有進一步的認識與關懷。

二、實施對象

(一)中文讀書會:招募國中部一年級學生,人數以20人為限。

(二)英文讀書會:招收高中部一年級學生,人數以10人為限。

三、實施方式

(一)由導讀教師挑選適當書籍與視聽資料,帶領讀書會成員互相分享閱讀心得及主題討論。

(二)導讀教師得視學生能力並參酌其他學習因素,讓學生閱讀相關資料、觀賞影片、上網搜尋及撰寫報告等等。

(三)讀書會書籍由圖書館提供,結束後須全數歸還,若遺失或污損者須照價賠償。

(四)中文讀書會實施時間為每週三(國一)社團時間,地點為教學大樓五樓藝文館。

(五)英文讀書會實施時間為週四社團時間,地點為教學大樓五樓藝文館。

四、實施內容:

(一)讀報教育:指導學生分組進行學習主題之相關報紙資料閱讀與收集,記錄內容摘要與閱讀感想,並鼓勵學生上台分享各組討論成果。

(二)共讀書籍賞析與分享:以圖書館所提供之套書指定閱讀主題,引導學生進行閱讀、摘要、與心得寫作等。

(三)分組合作與觀摩評鑑:指導學生藉由特定主題的創作,發揮小組腦力激盪與分工合作的精神,並以各種不同方式如簡報、戲劇、說唱等方式,呈現小組合作成果。

(四)影片賞析:由指導教師提供閱讀相關之影片,引導學生深入分析探討影片主旨內容,並藉由撰寫學習單與討論分享等方式相互學習。

(五)塑造閱讀力、教出寫作力:在提升閱讀能力的同時,安排不同形式的寫作訓練,期使學生在閱讀與寫作的能力相輔相成,有所裨益。

五、實施成果:

(一)圖書館網站連結分享:將讀書會同學的實作成果與小組上台發表內容,以文字資料、活動照片或拍攝短片等方式,定期上傳至圖書館網頁之讀書會專區,提供即時分享。

(二)期末成果發表:將本學期每位讀書會成員的個人心得寫作資料,與小組合作成果彙集成冊,另擇時間地點公開展出,以期收見賢思齊之效。

六、本辦法呈請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