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防疫宣導 / 登革熱專區 / 登革熱宣導

以下內容轉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http://www.cdc.gov.tw/

1.什麼是登革熱?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臨床症狀主要為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登革熱依抗原性可分為Ⅰ、Ⅱ、Ⅲ、Ⅳ型等四種型別。

2.登革熱的潛伏期有多久?

一般人感染病毒經3-8天的潛伏期後開始發病,但少數人的潛伏期可達14天。

3.登革熱的感染方式為何?

登革熱的感染方式主要是藉由病媒蚊叮咬人時將登革病毒傳入人體內,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也不會經由空氣或接觸傳染。

4.登革熱的傳染途徑?

登革熱病患於發病前一天至發病後第五天,血液中存在有登革病毒 (此時期稱為病毒血症期),此時若被斑蚊叮咬,斑蚊因此感染病毒,而病毒在蚊蟲體內增殖8-12天後,病毒就會至病媒蚊的唾液腺,這隻斑蚊即具有傳染力,當它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時,就將病毒傳出,這隻斑蚊終生均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

5.登革病毒有哪些宿主?

目前已知登革病毒的自然宿主有人類、靈長類、與斑蚊等三種。靈長類包括黑猩猩、長臂猿等,其病毒血症期比人類短,約為1-2天。人類是唯一會有臨床症狀的宿主。

6.什麼是屈公病?和登革熱有甚麼不同?

屈公病是經由帶有屈公病病毒的斑蚊叮咬而感染的疾病,感染屈公病的患者大部分會出現發燒、頭痛、疲勞、噁心、嘔吐、肌痛、出疹及關節痛,與登革熱的症狀非常類似。和登革熱不同的是,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持續數週的倦怠感,有些患者的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週至數月,而典型的登革熱並不會出現長期的關節痛。

1112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