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外賃居專區 / 校外賃居學生注意事項

縣立和美高中103學年度「校外賃居學生」注意事項

壹、本校「賃居生管理辦法」說明:

一、凡寄住彰化市之本校高二、高三學生均為查訪對象(高一學生不得賃居在外)

二、欲申請賃居學生應於學期開始前填寫申請表後送至學務處生輔組存查。

三、賃居生對市寄地應事先慎重選定,一經登記及填表後,不得任意變換如遇特殊原因必須變換時,應事先向生輔組申請登記,同一學期內以變換一次為限

四、賃居生之市寄處須為房東之住處(或為同一棟樓),市寄期間如需返家或外出須向房東說明及向學務處報備,如因事(病)不能到校上課需請假時,須由房東(或家長)先以電話告知學校導師或教官,事後須由房東證明蓋章並通知家長。

五、賃居期間應履行雙方所訂契約,如無故違約經房東向校方告發時,以破壞校譽論處。

六、賃居生不得與異性混合居住,否則應另行搬遷。

七、賃居生在市寄處發生緊急狀況,應即與轄區派出所、學校及導師連絡

八、每學期舉辦一次賃居生座談會,賃居生應全體參加。無故未參加者,依校規處罰。

貳、學生租屋注意事項:

一、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一)如何避免:

1、選擇正確型式且經檢驗合格之燃氣熱水器。(請同學告知家長協助查看)

2、熱水器應安裝於室外,若非得已在室內環境,使用時應保持窗戶開啟、室內外空氣流通(注意窗外是否被衣物或雜物影響空氣流通),或是改用加裝排氣管的室內熱水器或電熱水器。

3、同時多人發生類似感冒等症狀,應聯想是否為一氧化碳中毒,提高警覺並開啟窗戶保持室內通風對流,並將疑似中毒者移至通風處。

4、不在室內燃燒木材或木炭,切記冬天室內烤肉亦經常有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之案例。室內使用蠟燭、薰香精油等小火源,仍要注意保持通風

 

(二)如何處置:

步驟一:迅速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呼吸新鮮空氣。

步驟二:儘量使中毒者安靜休息,使下額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

步驟三:若無呼吸,即實施人工呼吸,若脈博無跳動則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並儘速撥打 119電話送醫院急救。

二、用電安全:

(一)在室內:

1、電氣插頭拔起時應手握插頭拔下。牆壁上不用的插座先行封閉,以防發生意外。

2、勿隨意將金屬物品插入插頭內,因金屬物品易導電,而電流將會順著金屬傳到你的身上,造成觸電的危險。

3、電線請勿任意放置。也請不要任意剪電線。電線走火時,立即切斷電源,電源未切斷前,切勿用水潑覆其上,以防導電。

4、不可用手指試驗線路或電源是否有漏電。更勿用潮濕的手碰電氣設備,以防觸電。

5、如果發生觸電,應立刻關閉總開關或用木棒或竹竿之類把電線挑開,切忌用手拉扯。

6、洗澡時不要觸摸電氣開關,因水易導電,且使用器具發生漏電時,由於使用者往往赤足,易造成嚴重意外事故

7、電器和電線避免在潮濕地方使用,啟動電器時不要站在潮濕地方,以防漏電造成意外。啟動電器時會產生火花,即表示有電漏出來。若站在潮濕地板上,因水會導電即構成迴路而被電到。

(二)在室外:

1、勿靠近高壓線,不可直接或間接碰觸它而觸電,例如:放風箏、修剪樹木、舉動長形物件、釣魚或玩弄釣竿等作業時,極須注意高壓線。

2、當電線漏電觸及人體時,我們只能使用乾燥的木棒或竹竿把電線撥開,並且迅速通知救護車及電力公司前來處理。

3、勿用金屬物碰觸電力線。勿靠近電力線架設天線。勿撿拾掉落之電線。

4、不要攀登電線桿或電器設備。不要勾取懸掛在電線上的物件。

5、轎車碰觸電力線,請留在車內,切勿匆忙離開。

三、消防安全:

(一)居家防火須知:

1、消防法第6條第5項規定:「不屬於第一項所定標準應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住宅場所之管理權人,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並維護之;其安裝位置、方式、改善期限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即使是住宅亦應設置火災警報器,請同學告知家長協助查看及要求房東)。

2、火災時撥119電話,應將發生地點、如某街(路)、某巷、某弄、某號、幾樓及附近明顯標誌一併報出,以便消防人員迅速到達現場救災。

3、發生火警,應一面派人報警,一面撲救,切勿驚慌失措,僅顧逃生或搶救財物,而延誤報警。

4、一般火災,可用水或棉被等浸濕後覆蓋撲滅油類及化學物品火災,可用乾粉、海龍、二氧化碳等滅火器撲救。

5、炒菜時油鍋起火,如無滅火器設備,可將鍋蓋蓋上或用浸濕棉被覆蓋滅火。

6、勿在火災現場圍觀,以免妨礙消防搶救。

7、缺水地區及消防車無法進入之地區,應特別提高防火警覺 ,最好自備滅火器材或消防用水,以備不時之需

8、經公佈為『危險建築物』之場所,請勿進入。

(二)火災應變及逃生要領:

1、平時:要有危機意識,多利用機會瞭解消防安全常識及逃生避難方法,認識居住環境消防設施及逃生避難設備,事前擬妥逃生避難計畫並加以預習,當狀況發生時便能從容應付,順利逃生。

2、進入陌生場所時:應先尋找安全門、梯、查看有無加鎖,熟悉逃生路徑,尤其是夜宿飯店、旅館等公共場所,更應特別注意有兩個不同逃生方向出口最安全。消防安全檢查記錄不佳之場所更是避免進入為宜。

3、發生火警時,採取下列三項措施:(1)滅火、(2)報警、(3)逃生。

(1)滅火:滅火最重時效,火源初萌時,立即予以撲滅,即能迅速遏止火災發生或蔓延,可利用就近之滅火機、消防栓箱之水瞄,從事滅火。如無法迅速取得滅火器具,則可利用棉被、窗簾等沾濕來滅火。但若火有擴大蔓延傾向,則應迅速撤退至安全處所。

(2)報警:發現火災時,應立即打“119”報警,同時亦可大聲呼喊、敲門、喚醒他人知道火災發生而逃離現場。如打“119”報警,切勿心慌,一定要詳細說明火警發生地址、處所、建築物狀況等,以便適切派遣消防車輛前往救災。

(3)逃生:火災發生時,掌握契機、迅速判斷、正確逃生、保全性命是最佳之道。逃生時,務必保持鎮定,切勿驚慌,更勿為攜帶貴重財物,而延誤逃生時機。

四、人身安全:

(一)夜間返回租屋處或行經偏僻昏暗巷道時,應小心有無不明人士跟蹤尾隨,個人自保物品如防狼噴霧劑、哨子等應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二)歹徒慣用伎倆:

1、善於偽裝,彬彬有禮,使你不易產生戒心

2、假裝病痛引發你的惻隱之心,騙取你的同情

3、偽裝外鄉人,以問路為由,藉機搭訕

4、藉空屋陽台攀爬侵入女生住所騷擾、搶劫、強暴等。

5、利用高薪徵求工讀、家教等工作機會,誘你入殼,再加脅迫利誘。

6、以計程車作為劫財劫色之犯罪工具。

7、以飲料等食物作犯罪工具,讓你失去知覺,而加以非禮,使你失身失財。

 

(三)妳應有的防範措施:

1、提高警覺不為陌生人帶路、攜帶物品,不接受邀遊、搭便車,不接受陌生人給的飲料等食品。不該去的地方不去,不在幽暗偏僻處逗留。不要單獨行走,夜間尤其不宜單獨行動。有事外出,告知家人、同學以防意外。

2、衣飾力求淡雅樸素,不過於暴露,勿佩戴貴重飾物。

3、勿聽信報上分類廣告,應徵工讀、家教時,結伴同行,行前告知家人、同學去處。

4、夜間如單獨搭乘計程車時,養成記車行名稱、車號、司機名牌、司機特徵。發現行車路線不對,立即問清楚,以防萬一。

5、持有的師生通信錄、社團名冊等須妥慎保管,以防被巧取或抄襲,後患無窮。

6、出門前鎖緊門窗,拔掉電器插頭,返回住所提高警覺;進入住所時,慎防歹徒跟隨而入;緊鎖房門,檢視室內一切與你外出前有無變異。

7、對陌生人來訪,開門前必須確切辨明來人身份。

8、若歹徒脅迫時,切勿驚慌失措,力求鎮靜沉著,觀察四周環境,運用機智,搪塞拖延,勿作無效之抵抗,以確保人身安全,再力圖脫離。若遭歹徒以汽車挾持時,當通過人多地區或紅燈時,應立即高喊,引人注意來協助營救,或利用紙條、口紅書寫求救,甚至拋丟書(錢)包、書本等特殊物品待援。

9、若遭歹徒襲擊時,可以隨身物品當作武器(雨傘尖、原子筆、髮夾、別針、高跟鞋等)或就地取材,如泥沙、石頭、磚塊、木棒等物品,趁其不備,主動攻擊歹徒要害,並大聲喊「救命」,向安全地區奔脫,並隨即報案處理。

10、熟悉住所附近環境,善與房東、鄰居相處,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在你發生危難時,他們才能給予協助。

參、與個人安全有關的電話:


 

1.竊盜及交通事故報案台:110

2.火警及急救報台:119

3. 學校校安中心專線:04-7566873

4. 學校學務處:04-7552043轉216

5. 彰化縣學生校外會:04-7278585

 

 

 

 


 

肆、結語:


 

為了確保自己的安全,請同學牢記及善用各項防護要領與電話,請記住

「校外寄宿、小心謹慎、安全第一」。

 

【多一分小心,少一分傷害】~生教組關心你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