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性平教育 / 性別與科技

性別與科技

一、認識「性別化創新」

「性別化創新」(Gendered Innovations, GI)是「性別化的科技創新」的縮寫,也是國際上性別與科技研究領域的最新發展,其核心意涵為「利用性別分析達到科技的創新發展」,就是在科技的研發過程中,納入生理性別(sex)與社會性別(gender)的分析視角,促成科學技術與知識的革新。性別分析可以具體協助科技知識的創發,其分析範圍包含科技研究主題優先性、研究對象選擇、機構安排與文化、語言與理論架構重整等...引進性別分析之後的科技創新,其內容不必然只對女性有利,而是對包括男性的所有性別皆有利。

 值得注意的是,所謂科技的「性別化創新」,並不是指「為女性發展更有效的美白產品」或「為男性發展更長效的威而剛」之類鞏固現有性別關係與性別秩序的創新或研發,而是「為了移除科技工程領域人員、文化、內容性別偏差而有的轉化作為」(Schiebinger, 2008, p.4)。因此,所謂「性別化創新」的首要條件,乃在「指認科技工程領域中性別不平等」的能力,然後才能據以進行下一步的性別分析,再利用分析結果進行創新研發。如此才能減少性別偏差,改善性別關係,促進性別平等,也才符合「性別化創新」的意涵。

本上文字出自:蔡麗玲、許純蓓、呂依婷(2016)。「性別化創新」工作坊活動紀實,性別平等教育季刊,7770-77

二、相關網站連結:

性別化創新

http://genderedinnovations.taiwan-gist.net/index.html

性別˙科技(2021 國科會補助「性別化創新的應用與推廣」)

https://taiwan-gist.nknu.edu.tw/

各類好文網址:https://taiwan-gist.nknu.edu.tw/index.php/2021-10-25-14-26-23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